通知公告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上海赛区 学生组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14

各二级学院、基础教学部、各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要求,市教委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我校开展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诗教中国”诗词讲解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比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讲解的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学生

三、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部门:校团委

四、比赛项目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比赛大学生组

五、比赛内容和要求

1.内容要求

1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

2参赛大学生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2.形式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2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信息,信息须正确、规范,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3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提供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请参赛选手自行下载使用百度云盘链接如下https://pan.baidu.com/s/1K4ruPvJ_4_ReX6KL73msjg?pwd=ggvg,提取码:ggvg)

3.提交要求

1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2视频名称按“诗教中国+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大学生组+作品名称”格式标注。

六、作品提交要求及时间

1参赛人员需填写《“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作品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表格,汇总表与参赛作品一同以压缩包形式于20235月26日(星期五)晚20:00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icfltuanwei@163.com。

2压缩包以“比赛项目名称-学院-组别”格式命名(例:“‘诗教中国诗词讲解比赛-创意设计学院-大学生组”)提交。

七、其他相关说明

1比赛作品须按照相应格式提交,视频质量和格式达到标准方可通过。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或团队自行创作的原创作品,必须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严禁剽窃、抄袭作品。

3解释权归校团委所有。

4 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1-68020693

电子邮箱:sicfltuanwei@163.com

 

附件:“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作品汇总表.docx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