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学校2023年读书节举行“漫谈读书”报告会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10

      今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读书的热情,5月12日下午,学校图书馆和团委联袂邀请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吴建国教授在四百人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漫谈读书”的报告会。报告会由图书馆王松林馆长主持,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共青团标兵、优秀团学干部以及业余团校学员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吴建国教授的报告以莎士比亚《哈姆雷特》中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引出“To read or not to read, that is a question.”这一严肃话题。整场报告由“伟人榜样的力量”“作家的读书”“我的读书经历”“读书的作用和好处”以及“读书的方法”等部分组成。在“伟人榜样的力量”部分,吴建国教授在介绍了毛泽东和习近平青少年时期如何读书的情况后还特别指出,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他们青少年时期的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关系紧密。在“读书的作用和好处”部分,吴教授特别强调,为更好地发展自己而读书(self-fulfillment),为更好地理解世界而读书(self-enhancement)。至于“读书的方法”,吴建国教授强调为夯实外语基础,需要系统读完两套以上的教材、完整通读外语世界文学名著原著50部以上,并在读书时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吴建国教授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认真读书、刻苦学习,不仅要顺势而为,更要顺时而为,谱写人生发展的新篇章,为在座学生的学习规划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

  

  

  

      报告会最后,王松林馆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吴建国教授为师生分享读书经验深表感谢,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两大问题,即AI时代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以及AI时代怎么看待阅读。王松林馆长说,在人类“拼命”读屏、机器人“拼命”读书的今天,我们之所以还需读书,是因为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是因为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至少如苏轼在《和董传留别》中所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至于AI时代怎么看待阅读,王松林馆长希望同学们多读纸本书,因为数字阅读毕竟是种轻(浅)阅读,而纸本阅读才是一种重(深)阅读。

      报告会后,团委学生骨干、工外优盟汇成员、“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同学纷纷邀请吴建国教授合影留念。

  

  

      2023年读书节除了按惯例评选出“借阅之星”和“捐书之星”外,图书馆前期还开展了“阅读悦人心 书香飘校园”好书荐购活动,近期还以“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为宗旨举办了2023年主题教育图书展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