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说好普通话,普及共同语——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普通话,全面提升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根据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安排和学校2023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我校于4月上旬顺利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为确保本次普通话测试工作顺利进行,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前期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普通话测试工作任务和要求。由教务处组织、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协助,制定测试工作方案,考前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考务培训,明确岗位职责、测试工作流程和监考纪律要求。实训中心技术老师对普通话测试新系统进行安装和调试,排除可能存在的各类软硬件问题。合理设置测试考场和整体路线,保障测试秩序。为让考生详细了解普通话测试新规程,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普通话应试指南,供考生全方位了解测试流程和要求。

  

  

      从今年4月1日起,普通话测试环节中取消备测室,我校为提高学生普通话达标率,组织了提升讲课活动和考前模拟测试,让学生掌握测试技巧和熟悉上机测试操作流程。

  

  

      本次普通话测试共有1600余名师生参加,测试场地设于学校4号楼三楼钢琴房,独立配套设备,一人一机位房间,隔音效果极好,保障考试期间互不影响。在为期四天的测试过程中,全体考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各项考务工作。教务处处长刘丽、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院长张磊作为本次主考负责人,对现场进行严格检查巡视并给予考生测试流程讲解指导。测试期间,考生现场报到和候考秩序井然,在考务老师有效组织下,按照“签到→采集人脸照片→测试”三个环节,平稳有序地完成普通话测试。市语测中心巡考老师对我校普通话测试工作表示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工作开展规范有序、测试流程顺畅,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测试任务。

  

  

      长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在学校办学中的地位,充分发挥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进一步取得显著成效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