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落地课程思政——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4月6日下午,教务处在八号楼二楼报告厅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培训,特邀副校长、上海市教学名师张学龙教授开展“聚焦课程素养,落地课程思政——思政教育引领全面育人”专题讲座。 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基础部教学主任和全体思政教师,全体辅导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主题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刘丽主持。

  

  

      张学龙教授根据国际、国内核心素养背景和现状研究,提出了职教学生的核心素养及体系结构,厘清了思政素养的核心内涵和核心素养的思政内涵,指出高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专业教育为落地,提出了培育的宏观路径、中观举措和微观落地的具体路径方法,构建了高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评价体系和实施保障,并分享了实施的成效和研究启示。讲座不仅帮助在座教师进一步深刻理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并通过结合专业实施的路径和实践案例的分享为课程思政改革实践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导。

  

  

      接下来,我校入选“上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两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李冠群老师以《“课”守初心, 润物无声》为题,就《综合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方法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首先,李老师介绍了《综合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设计和其教学团队的师资情况。紧接着她阐述了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该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她指出《综合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课程,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属性,遵循“语言为器-文化为道-道器并举”的理念,教师在语言技能教学中深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关注学生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的培养,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她着重从优化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创新考核方式等几个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实操方法供大家借鉴。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严静静老师以《“研”之凿凿,行之灼灼》为题,就《基础俄语》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从和合共生、潜心日常、研思并举、反思沉淀四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找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契合点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应用俄语专业不断探寻专业课程与思政教学同频共振的途径与模式,开展多元教学模式,立足教材,以红色文化贯穿教学过程,发掘理想主义、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使学生在学习互动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专家引领明方向,深耕细研启新程——教务处处长刘丽就主题讲座和分享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讲座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不仅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重大意义的理性认识,更为学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带来了启发,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领导的支持和学校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