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学校开展2022级学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10

      “扎根祖国大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近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一场题为“弘扬爱国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的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以爱国情怀、高远理想和实干精神开启新学期、新开始。

  

  

      李书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引,与同学一起回望了一群可爱的人。

      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用“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爱国斗志,激励有志青年发奋图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氢弹之父”于敏创造了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氢弹“于敏构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坚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将他的名字与无数个“第一”相连。还有从大山深处走上奥运舞台的河北马兰村的孩子们,河南四代闺女坐高铁、三代司机开火车的回忆,串联起“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轨迹,湖北小乡村峒山村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靠“虾稻共生”技术走上致富路;以及新疆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得常年守护在祖国的西部边疆,帮助游人脱困后拒绝收钱并亮出胸前党员徽章,展现出一位少数民族共产党员深植内心的信仰。

      “开学第一课”通过讲故事、讲道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开学第一课”即将结束之时,李书记号召大家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既能扎根中国大地,建立自信,又能善于倾听、乐于分享、积极合作,为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