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拉开帷幕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10

311日,学校思政教学部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如期启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实践教学活动。为有效实现《概论》课教学目的,全体思政教师精心安排、认真组织,针对全体大一学生开展了“撼天伟业青年说”的校内实践教学活动,以班级分组形式,由学生组员围绕“毛泽东宏伟的一生”实践主题开讲,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理念,呼应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这也是实践教学创新改革的一大亮点,使得《概论》课与时俱进,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一门思政课程。

  

  


当日下午,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韩伟,思政教师赵雪、倪丽娜、王爱冰、陈美玲老师在对应班级分别开展实践教学。现场采用小组演讲和小组互评形式,最后评比采取累计总分排名制。多位思政老师反映课堂氛围良好,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即使因为疫情,部分隔离学生也用网络形式参与了小组演讲,尽显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有学生别出心裁,用演唱红歌的方式歌颂毛泽东同志宏伟的一生,引得课堂掌声雷鸣般响起。实践教学结尾由老师对演讲效果进行总结分析和排名情况宣布。总体而言,实践教学真正做到了形式与内容有机统一,学生与老师相得益彰。

  

  

  

  

  

通过该主题内容的准备和演讲,学生能感受到毛泽东同志对实现理想的执着,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学生能意识到毛泽东同志一生的唯一理想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难探索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学生能由衷体会到他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本次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调动了教学要素中“学生”和“老师”两个主体,激发了学生和老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得课堂“活“了起来,既严肃又活泼,为本学期的实践教学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