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云端相聚、共叙“教”与“学”,英语学院开展期中检查系列工作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10

4月末,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拉开学院期中检查系列工作序幕,通过在线听课、检查教案、教师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多角度全方位审视教学工作。

  

  

  

4月29日下午,学院专业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相聚云端参加教学座谈会。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窦春霞主任总结网课实行以来的教学现状,分别从设备、教师、学生三个角度进行总结。第二部分由各教研室主任领头展开,各位课程组长分别交流该课程网课情况、期间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在第一阶段中,窦老师分享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是坚守原则,严格考勤,增加互动;二是面对网络设备状况较多的情况,布置多种形式课程任务以灵活应对;三是网课展示要充分,尽量打开摄像头、显示所讲内容,方便学生直观学习;四是授课方法灵活多样,尽可能吸引学生;五是设计问题或任务供学生多做多练,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融入性。她强调,期中检测需规范进行,毕业设计指导要按计划进行。

在第二阶段中,由各位教研室主任主持开展,各个课程组长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针对三个教研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连线问题较多容易浪费时间、网络设备容易出现临时问题以及各班教学进度不一致等,大家开展了积极讨论并给出了相应有效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建议在播放视频过程中让学生发表看法或者提问细节,将讨论改为随堂练习;课间休息五分钟设置音乐欣赏环节,可以由学生点歌,增加互动性;设置限时阅读或者增加专题有趣视频引起学生兴趣;集中提问上节课相关问题或进行默写,帮助巩固课程内容;不定期公开学生平时分以鼓励学生,提升学习积极性等,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氛围热烈。

  

  

  

  4月29日晚上,学院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各班学生代表一同线上参与。各班代表分别交流班级教师授课情况、分享同学学习情况,针对前阶段网课现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时也对老师、辅导员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

本次期中检查系列工作着力于直面问题、讨论问题、提出方案,有效促进了师生之间良好的正向互动,有利于教师掌握学情,以教学效果为主、教学进度为次开展课程,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师生同心同向,全力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