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同心守“沪”,向春而行——学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0

  

疫情让我们将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为助力在线教学效果更加突显、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同时也给“新晋主播”老师拓宽一些思路、传授更多方法,4月14日,教务处联合督导办共同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教务处杨晓玉主持,在线与会人员包含校、院(部)领导、督导办、教务处、各学院(部)任课教师以及教学秘书等近百人。 

会议分两个阶段,一是总结和布置。总结即由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逐一对本学院(部)的前阶段线上教学情况做总结汇报,大家通过课件、文字提纲、树状图等多种方式做汇报,既讲到了师生的共性问题,又提出了一些个性情况,同时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创新性的解决办法。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李爱群汇报)

  

(商学院于丽艳汇报)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张虹汇报)  

  

布置即由教务处布置下一阶段工作,对期中教学检查、毕业班综合实训、实习鉴定以及毕业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做了详细安排。

接下来的经验交流阶段,首先由督导办林建强教授介绍了前期督导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优点和不足,并以他多年的教学经验为老师们传授了“如何上好一门课”所要具备的八条基本规则,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林教授分享经验)  

  

创意设计学院孙彧老师讲解了不同课程类型的不同准备和授课方式,用签到和作业方式管控课堂,用搭建“直播室”方式开展示范教学,方便为学生在线实时讲解作画步骤和要点。 

  


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迟健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随机点名,利用“人像画中画”、计时器、白板等小插件、学生录制运动小视频等各种时尚有趣的新招数,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韩文妍老师充分利用线上课堂模式将学习主体归还学生,通过讲解疫情形势植入了爱国、爱家以及中国人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课程思政”教学元素。

  

  

  

商学院董淼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设计抢答题、即兴小测试来有效抓住学生注意力,还充分利用“智慧职教”等多个平台搜集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授课,同时董老师建议大家认真整理本学期所授课程的教学资料,为线上精品课程申报打好基础。  

  

  

  

学校副校长陈东辉讲话,他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组织非常有意义,表扬各学院(部)的总结全面而清晰、老师们的交流发言特色鲜明,同时也提出了两个希望,一是希望各二级单位会后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进一步学习和交流;二是希望针对线上教学的管理制度,更好地将线上教学经验制度化、流程化,更好地广泛学习和宣传。 

本次线上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而有价值,感谢全体老师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有序开展教学工作,相信我们共同守护校园、守护上海,定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