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我校傅雷话剧《严父教子》首次公演圆满成功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1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及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红色文脉、传承优良家风,图书馆今年4月就与团委随馨话剧社筹划关于傅雷话剧《严父教子》的创作与排演工作。时隔半年,话剧《严父教子》于11月30日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公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副校长王蔚,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和百余名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王树华老师也应邀出席。



傅雷,是学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符号。他不仅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正直的作家,而且是我国严谨的文艺理论家、评论家和教育家。傅雷的教育思想除了反映在其《吾国过去教育之检讨》一文中,更多的反映在其充满父爱的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雷家书》中。



话剧《严父教子》主要由三大剧目组成:第一剧目主要演绎傅雷对其长子傅聪实施“英才教育”的同时还不忘对其文化知识的提升;第二剧目主要演绎傅雷对其次子傅敏实施“因材施教”的同时还不忘对其职业生涯的把控;第三剧目主要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演绎世界著名钢琴家傅聪和我国英语特级教师傅敏对其父亲傅雷的感恩之情。



为使观者更全面地了解傅雷精神,团委播音班同学还配合话剧《严父教子》的公演献上了情景朗诵剧《走进赤子的世界》。情景朗诵剧《走进赤子的世界》主要反映傅雷作为一代翻译巨匠,一生对伟大祖国忠诚热爱;作为正直的作家,一生对文学事业认真执着;作为著名的文艺评论家,一生对学术友人真诚坦荡。通过此剧的演绎,哲学家在他身上研究哲理和思想,文学家在他身上感受才华和情怀,历史学家在他身上读懂一份知识分子对历史的心灵践行,同时也可看出他用一生书写了一个堂堂正正的“真”字,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树起了一座洁白的丰碑。



演出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用“感动并心灵激荡”七个字对此次公演予以了高度赞赏。他表示,每每阅读傅雷先生的翻译作品和《傅雷家书》都有不同的收获,傅雷先生不只是位翻译家、文艺理论家、评论家,更是一位教育家、思想家,一直拥有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他希望能用这样的呈现方式使我校学生更好地接续学习傅雷的思想精神和道德觉悟,做新时代新青年,为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副校长王蔚为随馨话剧社和播音班颁发礼品。出席领导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