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阅读者的榜样,图书馆人的骄傲——图书馆周耀华同志荣获多个奖项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13

“阅读推广”这一关键词已连续八年写入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年来,我国图书馆界也向图书馆人提出了“阅读推广人自己要率先阅读,争做阅读者的榜样”之口号,我校图书馆周耀华同志就是阅读者中的这样一位鲜活榜样。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为纪念鲁迅先生为文艺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向全国开展了“‘品读鲁迅’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该征集活动从4月12日始至9月15日结束,经专家教授的初评和终评,近日传来喜讯,我校图书馆周耀华同志提交的《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读<鲁迅全集>第六卷有感》在本次征集活动中荣获征文类“二等奖”。



2020年,周耀华同志又参加了由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云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扬州图书馆、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中央戏剧学院图书馆向全国承办的“‘品读汪曾褀’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该活动是为纪念汪曾褀先生为文艺事业做出的贡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征集活动从2020年4月23日始至2020年9月28日结束,同年年底也传来喜讯,周耀华同志提交的《草木光阴里的诗意盎然》在这次征集活动中荣获征文类“三等奖”。



除此之外,周耀华同志还参加了2021年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人民政府主办并开展的“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她提交的《致儿子的一封信》也被收录《第二届“傅雷杯”全国家书征集大赛优秀作品选》中。

周耀华同志之所以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征文大赛,这与她在图书馆的工作岗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2015年10月进入图书馆流通岗位后,周耀华同志目睹了由于数字资源尤其是移动数字资源的日益增多而导致纸质版书籍借阅量下滑的现状,决心花大力气减缓这种现象的延续。她在今年第1期《浦东图情研究》发表的《高校图书馆遏制纸本借阅量下滑的对策——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例》一文中,在对高校图书馆纸本图书借阅现状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造成高校图书馆纸本图书借阅量下滑的各类原因,并给出了相应对策。



近年来,针对学校图书馆纸本图书借阅现状,周耀华同志除了参加国内各种征文活动外,还千方百计在图书馆流通部举办了多次小书展,希望能够让好书、名著经典所内涵的知识芬芳,继续沐浴读者身心,如利用节日、热点、插空衔接,她布置了“女神节精品图书推荐”“‘贺大侠’寿诞,金庸作品展”“带你走进神秘的三星堆文明”图书推荐;对应季节,她布置了“四月天的诗词之旅”作品展;对迎新生季,她布置了“新生季馆员荐书”。另外她还做了一些文学“大咖”的推广,如“重读‘左联’人物——鲁迅作品展”“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由你选”“青春是美丽的——巴金文献展”等。



多年来,图书馆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同时在有像周耀华同志这样的榜样影响下,图书馆又开启了阅读推广的新形式。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手不释卷的好风气定会在学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