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借助内外各方力量,提高馆藏资源质量——记2021年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学校建校20周年,图书馆秉承“明德至善 融通中外”的校训,在校内各方的助力下,不仅平稳有序地进行了文献资源建设,还为广大师生引进了包括党建图书在内的各类图书近3000册。其中《中华传世藏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政治法律》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历史地理》四大经典丛书成为了学校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中华传世藏书》是一套囊括我国从先秦到晚清历代重要典籍的大型丛书,共选收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国传统典籍691种/166册,意在辨章学术, 考镜源流;《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收录上自晚清下至2080年代末中华原创学术名著 (包括外文著作) 213册,意在展现传统文化的新变, 追寻现代文化的根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政治法律》丛书汇聚了东西方政治法律及社会学等名著180种/190册,内容蔚为大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历史地理》丛书汇聚了东西方历史地理学等名著159种/185册,内容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为了方便读者借阅上述四大经典丛书,图书馆还集中力量编制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中外经典文献目录》。该目录除对《中华传世藏书》丛书采用传统的《四部分类法》分类, 经、史、子、集各部下再设若干子类外,其余三大经典丛书均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涵盖文史哲、政经法等众多学科。同时,该目录不仅对每一种名著提供题名和作者信息外,还都配有各自的索书号。



2021年图书馆不仅借力校内各方力量提升图书馆纸质资源的“质”,还借力校外各方力量提升图书馆纸质资源的“量”。如,2021年初,图书馆向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蔚蓝基金会”)提出25万元码洋的赠书申请以充实图书馆的馆藏,最终获得蔚蓝基金会从各出版社转赠的正版图书6000余册。

除了纸质资源,图书馆还从校内外各方获得2个数据库——“思政云课堂”和“近现代本土文学”。“思政云课堂”是经学校党委和数据库商同意免费在图书馆网页安装的、内容与手机等移动端一致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是一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专题数据库,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资源内容建设依据,依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科研优势和思政名师资源,汇聚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精品视频课程、PPT课件、书稿、电子书等多种形式思政教学资源,旨在为高校提供权威、前沿、原创、高端的思想政治理论数字教学资源。



“近现代本土文学”是经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并向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获得的一个具有永久使用权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是2005-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研究小组进行的《百年华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要目》项目的子项目《限量复制民国时期图书》中的一个子专题,含有1901至1949年间我国出版的中国近现代作家创作的大部分本土文学作品,其内容均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图书馆的馆藏中获得,十分罕见与珍贵。



上述文献资源建设,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图书馆“空间立馆、资源兴馆、管理强馆,服务于学校的教学与科研”的办馆理念,借此也对大力支持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校内外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