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辅以技巧,导以育人——学生处启动新进辅导员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13

为了提高新进辅导员的工作成效,增强工作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2021年新进退役士兵辅导员的专业背景与履历,学生处认真分析,积极策划,结合工作实际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特开展系列专题培训,现已顺利完成两期培训计划。培训活动由学生处处长陈瑜负责。



本次系列培训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开启,在第一次专题培训上,他对各位新进辅导员入校后的辛勤工作予以慰问,并对举办本次系列培训的目的做了介绍。随后,从辅导员工作的内容、工作原则、思想认识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详细指导,引导大家在工作岗位上一边做一边学,思考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践行育人育己的价值取向。



11月5日上午,第二次专题培训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如期举行,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田一涵以“高校辅导员如何开展主题班会”为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她首先对高校“辅导员”的多重角色及主题班会的含义进行了分析,随后,从主题班会的功能、主题班会的设计、主题班会的细节、主题班会的跟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同时,结合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时间段等因素的分析,运用丰富的案例进行细致讲解,理论联系实际,让老师们对实施好一堂主题班会有了系统的认知。分享结束,新进辅导员老师们积极提问,针对目前碰到的主题班会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经过两期培训,辅导员老师们在学习的同时不断对照当下的工作实际,能够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疑难点与困境并积极进行交流,实现了及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接下来,学生处仍会根据既定计划稳步推进专题培训与其他专项工作,希望给老师们带来更多的专业指导与展示平台,帮助这支“新生”队伍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