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欧院召开高职“零起点”外语专业教育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3

10月20日下午,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了高职“零起点”外语专业教育教学法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副校长陈东辉,教务处处长张磊,学生处处长陈瑜,督导办主任严庭国以及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系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萍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东辉首先致辞。他指出,外语教学法的研究对于提高学校外语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希望广大教师要经常总结、交流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努力扩大学校外语教学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督导办主任严庭国也鼓励教师们,要坚守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打磨专业水平,提高学生学习第二外语的兴趣,鼓励学生选择“外语+专业”的成才路径,为培养合格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不断探索、改进。



随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俄语系主任王保士教授做了题为“高职‘零起点’外语专业复合式一体化教育教学法实验探索——以应用俄语专业为例”的发言。他发言分析了高职“零起点”外语专业的教学特点,阐述了一体化综合教育教学法的理念支撑和全程构想,交流了俄语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高职小语种专业教学必须以国家标准为基本依据和方向,以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法为参照,以交际法为核心,吸收其他各种在中国外语教学行之有效的新型教育教学法的优长,改进和优化教学过程,形成合适用于“零起点”不同语种专业教学且融合为一体的具有复合效应、能够贯穿全流程的教育教学法与模式。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法语系主任江国滨教授也做了交流发言。他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教”和“学”两个字,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设计适应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和模式。

最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德语系主任王涌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对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学院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俄语系全体教师和学院各语种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