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谈初心 话使命 讲担当"学校师生“同上一堂课”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14

 

 

9月24日下午,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最美奋斗者”杨怀远两位全国劳动模范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诠释、宣传伟大建党精神,以先进典型为引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堂课里,黄宝妹将她一生默默奉献、不断追梦的经历娓娓道来。今年90岁的黄宝妹1952年入党,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业绩。6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黄宝妹颁授七一勋章71日,黄宝妹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黄宝妹表示,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一切。要继续为党工作、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做到退而不休、奋斗不止。


 

杨怀远将他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事迹和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今年84岁的杨怀远是原上海海运局长柳轮客运部服务员,数十年坚持用小扁担义务为旅客送行李,甘当人民的“挑夫”,被誉为“小扁担精神”。71日,杨怀远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杨怀远表示,甘当人民好挑夫,就是党教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不忘初心,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黄宝妹、杨怀远的事迹,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这既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课,也是非常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他希望民办高校党员、干部、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负韶华,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先后举办了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教育管理干部专题研修班;成立了由倪豪梅、黄宝妹、杨怀远、孙佑民等老前辈组成的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建立了上海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举办了“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新四军老战士鲍奇将军、“抓斗大王”包起帆、中科院院士邓子新、“焊神”张翼飞、“蘑菇大王”陈林根、“特级技能师”徐小平等英雄、建设楷模和先进典型走进课堂。上海民办高校将百年党史的红色元素、红色经典融入校园生活,融入重要节日、纪念日,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融入党课、团日、班会,融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融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推进中。许多民办高校对接本市“一小一老”行动方案,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康复治疗等专业的建设,提升为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校着力促进成果转化,办好为民实事,确定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各类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群众动员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力。




我校党员、干部和师生通过分会场集中观看、学习通APP在线观看等方式,认真观看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李月松在观看后说,我和学校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起,收看了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主题党课《谈初心 话使命 讲担当》,这既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导课,也是一堂生动、鲜活、难忘的党史教育课。

黄宝妹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坚持发光发热,是退而不休的老劳模。一根小扁担,让杨怀远成为名扬全国的劳模。38年间,杨怀远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挑着小扁担的形象深入人心,由杨怀远而来的“小扁担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黄宝妹、杨怀远这两位老党员、老劳模,他们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至今仍活跃在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舞台上,他们真实的感人故事和伟大的劳模精神,让我们切实感受榜样力量、体悟匠心。我们全体党员要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楷模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以及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奋斗前行,创造不平凡的成绩,让伟大的劳模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彩。

 

 

党委宣传部王秋凤说,仔细聆听了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谈初心 话使命 讲担当》党课,聆听了黄宝妹和杨怀远两位老党员、老劳模的感人故事,他们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黄宝妹同志说“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她以勤奋工作、忘我工作、创新工作来诠释对于这句话的最真实的理解和认识,将平凡的岗位干到了极致,为了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

杨怀远同志以“小扁担精神”为我们所熟知,他以雷锋作为终身榜样,永怀一颗炙热的服务心,肩挑小扁担,为旅客排忧解难,从青年、中年挑到老年。他说“小扁担或许会被淘汰,但‘小扁担’精神不会消失。”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细微之处见伟大,这才是“大明星”!他们的身上,爱国主义是可触摸、可感悟、最生动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了一面镜子。我们应当以他们两位劳模为榜样,立足岗位,在工作中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责任落在实处,把工作落到细处,在对标榜样中不断涵养党性、改进作风、汲取奋进力量。这就像一场接力,他们向年轻一辈持续传递着劳模精神,传达着劳模力量,更多人在他们的跑道上接棒、起跑、冲刺……

 


 

教务处杨晓玉说,通过聆听黄宝妹和杨怀远两位劳模党课,更加感觉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那么真切,他们都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着美好的初心、践行着伟大的使命、经历着不悔的人生。正如杨怀远老前辈说的“38年坚持为人民挑扁担,越挑越心甜。”而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应该时刻从小事做起,将爱国爱党转化为真真切切的爱岗、爱生,从而让教育充满爱,让校园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爱。



 

招生就业处王芳表示,黄宝妹说过“我是党培养的一名纺织女工,我的岗位永远在车间。”她有过机会转行,但是她没有。她坚守一线生产,不改志向,赤子之心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当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学习,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今天到场聆听党课的所有党员的共同信念和努力方向!

 



党委宣传部于越看完《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感触很深,收获良多。黄宝妹、杨怀远两位老劳模、老前辈用自己的事迹向我们生动讲述并展示了什么是用恒心守初心,用初心赴使命,敢担当有作为。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身作为、先人后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带领、影响着更多的人在岗位中发光发热,挥洒热血。我们要向两位老前辈学习,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挥洒青春,为建设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人事处魏冬丽说,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抱着“一辈子只为让全国人民穿好衣”的信念和决心,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干出了不平凡业绩,如今已90岁高龄的她仍在坚持发光发热,积极服务居民群众,宣讲党的优良传统。她的光荣事迹给我们以下启示:

1.工作中认真细致,发扬“工匠精神”。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创新工作方式,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和关爱他人,服务群众。




图书馆陈萍说,黄宝妹奉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信念,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梦想,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业绩,即便退休了也依然发光发热。择一业,终一生,90高龄依然在给下一代上党课,直播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杨怀远以雷锋为终身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精神”享誉中外。他的“我为人民挑扁担,春夏秋冬挑不闲;挑得冰雪化春水,挑来凉风送暑天。我为人民挑扁担,越挑越觉心里甜;万里征途跟党走,肩挑扁担永向前。”让我感受到了“小扁担”精神。

他们做到了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他们以自己的坚守与奉献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不管什么岗位,都是他们“为人民服务”的阵地。这种坚守与忠诚、责任与奉献的精神品质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的。今后我要努力向两位老党员学习,在本职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责、不断创新,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沈政辉说,聆听了两位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杨怀远关于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初心、使命、担当”的讲述,秉承“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坚定信念,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黄宝妹讲到:“职业退休,共产党员不退休,劳动模范不退休”。现已90岁高龄的她继续做着给当代青年上党课,网络直播宣传劳模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的工作。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他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暂时放下本职工作,拿起小扁担诠释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管什么工作岗位,都应学习这种坚守与忠诚、责任与奉献的精神品质,学习和思考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奉献、担当也将是我们当代青年永恒的学习主题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周燕说,黄宝妹同志作为一名全国劳模,在基层工作了几十年,以工匠精神解决自己工作中的难点,始终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从不叫苦叫难。最让人感动的是,黄宝妹同志一直在强调入了党就要听党的话,要跟党走,要为人民服务,朴实无华的话语,勤勤恳恳的工作坚持了几十年。杨怀远老师更加让人感动,一根小扁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学习和坚守的宗旨。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喻莹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题撰写感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同上一堂课,“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最美奋斗者”杨怀远两位全国著名劳模为我们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

黄宝妹老师工作的时候为全国人民纺纱,退休之后退而不休,帮助社区,帮助学校给我们的下一代传播红色基因,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黄老师获得了“七一勋章“,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青年一代要学习她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扁担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 杨怀远老师讲得真好,扁担一挑就是40多年,4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的力量支撑了杨老的一生,杨老就是当代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

黄宝妹老师和杨怀远老师给我们谈了他们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他们的工作完美地演绎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讲到,他们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更要像他们学习,要以功勋模范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要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让党和人民放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标榜样,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务实担当。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上、把握内涵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注重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摒弃以干代学的思想观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务实担当。时刻保持知识本领上的恐慌感和理论素养上的危机感,紧跟时代要求,用心学习、潜心钻研,时刻牢记使命,带头做敢干事、干实事的党员。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张力茹说,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在12221教室集体观看了上海民办高校“同上一堂课”。2021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征程,年初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就强调,我们全党同志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历史从未走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段筚路蓝缕的探索史,更是一部振奋人心的奋斗史。观看视频时,我了解到了两位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劳模,他们是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老师和“最美奋斗者”杨怀远老师。他们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退休后仍发光发热,他们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位劳模的初心使命和担当都在时刻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预备党员,要以这些功勋模范党员为榜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致敬这些爱党爱国的老一辈共产党人,他们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我们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严国晏说,通过今天对于“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最美奋斗者”杨怀远两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收获颇多,使我受益匪浅。

无论是黄宝妹还是杨怀远老先生,两位的身份都是普通的职员,一位是纺织工,另一位是船舶上的服务员。但就是这样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的两位工作者,一位获得了“七一勋章”,一位获得了“最美奋斗者”光荣称号。因为他们始终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用他们的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视频中,黄宝妹身为一名纺织厂的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勤动脑筋、苦心钻研,改进了工厂的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目标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而另外一位杨怀远老先生则是40多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服务人民,践行雷锋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爱岗敬业,他们两位在生活中也发挥着为群众服务的作用,比如已经退休的黄宝妹为了传承党的优良精神,无偿给广大青年朋友做讲座。

他们的事迹无不启发着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识。但是,我认为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应该思考如何将自己所学之专业结合国家发展之所需要,成为祖国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同时,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还应该贯彻在日常的生活中,哪怕只是一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勿以善小而不为,应当实践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贯穿于自己的一生。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姚潇倩表示,感谢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组织的这次关于观摩《同上一堂课》活动,有幸看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和“最美奋斗者”杨怀远这两位全国著名劳模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的珍贵采访。

在听到黄宝妹同志讲到“我虽然90岁了,但身体还很好,我觉得我还很年前,还可以继续为人民服务,还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番话时,真令人动容啊!作为青年的我们需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了!她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她放弃了很多很好的机会却始终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初心。

而另一位劳模杨怀远同志也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同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塑造的“小扁担”精神,不仅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更是中远海运宝贵精神的财富,更丰富了新时期企业文化的内涵。

他们的初心、使命和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方向和动力。他们在采访过程里讲的许多事迹都非常完美地演绎了他们坚定的信念,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如此的信念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许他们只是做好本职工作,但他们是时代楷模,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的平凡英雄。

我们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

愿我们最终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不负这一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