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文法学院名师讲堂——开展“意大利瑞吉欧婴幼儿教育活动设计”讲座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13

5月14日,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在四号楼报告厅举行了学前教育专业名师讲堂,邀请了意大利幼教专家Fausta做了主题为“瑞吉欧婴幼儿教育活动设计”的讲座,希望通过讲座拓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知识体系,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院长陈小明、副院长钱雨、学前教育专业主任吕莹莹、学前教育艺术专业主任李乐、各任课教师、辅导员、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及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钱雨主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姚潇倩进行现场翻译。



Fausta老师首先介绍了意大利瑞吉欧教育。瑞吉欧教育体系有着浓厚的人文关怀,注重儿童本位,强调“互动关系”和“合作参与”,注重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伙伴关系和社会关系等的构建。通过各种形式的小组活动和区域活动,促进孩子语言、社交、创意想象等方面的发展。



讲座上,Fausta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现场掌声不断。她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案例向师生们展示了瑞吉欧婴幼儿教育活动设计。她表示,通过对孩子的观察、倾听,为教学活动的设计带来了很多的灵感。教学活动的目标应该重视儿童在探索和认识周围世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对学习的兴趣和态度,比如好奇、专注力、兴趣、热情等。她认为,环境是第三位老师,幼儿教师要竭力创造机会,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为儿童提供充分探索和交往的机会,促进孩子更好的发展。




瑞吉欧不是一个教育方式,是一种教育取向,是一种哲学。本次讲座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们学习、了解了意大利瑞吉欧教育体系,拓展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加深了对幼儿教育的认知。希望学前专业的学生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展、丰富学前教育知识,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采取适合的教育行为和方式,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一学前教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