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智能学院举办“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讲座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3

5月20日,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了上海工匠王震华老师在八号楼二楼报告厅进行了一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讲座。学院院长张敏良,顾问谈理,2020级辅导员金琴芳以及2019级、2020级数控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由谈理教授主持。



首先,谈理教授致辞。他对上海工匠王震华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王震华老师:自幼喜爱古建筑,16岁自学木工,学习各种榫卯结构和技艺。大学毕业工作后,一直致力于将技艺与艺术高度融合,研制了全榫卯结构的天坛祈年殿微缩模型和赵州桥微缩模型,具有手艺精湛、热爱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随后,王震华老师就自己多年的工匠经验和体会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交流。他的演讲热情洋溢,充满了对于榫卯结构和技术的深厚情怀,这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感动和鼓舞,尤其谈到中国独有的榫卯结构和技术时,他充满了自豪感并表示要努力传承好这项中国传统的技能。讲座现场,王震华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榫卯微缩模型,让同学们走到前台一起观察、动手组装,鼓励同学们探索发问、互动交流,这让很多同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高度的热情与探索求知的欲望将王震华老师紧紧围绕,渴望多与老师提问探讨,交流学习。



讲座最后,王震华老师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他表示,自己年少就立志要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榫卯技术,正因为立志,才有后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还不忘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保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强专业学习、不怕艰苦、勇于追求、大胆创新,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终生。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讲座圆满结束。王震华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工匠品格,为数控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而难忘的体验和示范,他的那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动、振奋着每一个人,让同学们更有信心去成为新时代的工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