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我校2021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进行时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14

4月26日,由我校联合主办的“2021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主题图片巡展进入我校图书馆大厅进行为期两周的展览。

展览由“创建之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孕育”;“初心之地·三次党代会与上海”;“革命之都·中共中央在上海”;“民族觉醒·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风云之声·《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灌制及发行”;“迎接光明·上海解放历程”;“伟人风采·名人故旧居”以及“不朽丰碑·烈士陵园及纪念地点”八个部分组成。


  


在展览进校首日,就吸引了广大师生关注,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师生党员陆续到图书馆观展、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些革命遗址,都是中国革命非常重要的历史见证,更是十分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我们应该传承这些红色文脉和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4月26日下午,“上海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党史系列讲座第四讲——“深度阅读红色建筑 纪念建党百年华诞”在我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副教授周培元专家主讲,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主持。学校部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党校学员近300人聆听讲座。联合发起单位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书记、副主任祖燕;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专业教师卢楠;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教师程琪也一同来校出席活动。



周培元教授是全国住建部高职建筑规划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建筑学会会员、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上海市徐汇区人文行走导师、徐汇区书香联盟“书香行者、上海市朗诵协会会员、上海市中华职教社社员。


  


  


讲座以讲述9个上海经典重要建筑为主线,带领师生深度阅读上海城市中这些建筑、街道的前世今生、经典故事以及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红色文化。正如李强书记指出的,要让上海这些历史建筑、历史街区,“活起来”、“可阅读”。



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100年的奋斗,100年的求索,100年的沧桑,100年的巨变,我们要弘扬红色文化遗产背后所承载的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鲜红的党旗永远飘扬在奋斗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