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思政教学部开展《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13

 3月25日下午,思政教学部在学校四号楼概念教室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曹鑫海及全体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参加活动。本次备课活动以“2019全国两会”为主题,张佳乐老师分享备课内容。活动由李飞老师主持。

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更充分的学习和理解“2019全国两会”内容,张佳乐老师精心准备上课内容,巧妙安排知识结构,做到知识性和趣味性相得益彰。课程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两会”基本知识介绍、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两会热议话题讨论、奋力奔跑合力逐梦。



第一部分,从“什么是两会?”“今年召开的两会是第几届?”“人大代表及政协代表知多少”等问题导入,形式简单、直接、高效。第二部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从宏观经济运行良好、发展获得新动能、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深化供给侧改革、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总结过去取得的成绩,从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全面发力的就业政策等方面讲解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逻辑清晰,易读易懂。第三部分,选取部分“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如“救命救急药进医保”“博物馆新需求新功能”“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民生就业为先”“文艺市场≠流量为王”“安全是网约车的底线”“科技推进与携号转网”等,一起分享讨论,感受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第四部分,奋力奔跑合力逐梦,落脚职业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国家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帮助和期待。

随后,与会老师讨论发言。沈李老师对课程设计和内容选择给予充分肯定,并特别提出“知识加油站”形式新颖,内容具有吸引力,是课程设计的亮点,希望老师们根据自己上课的特点,充分发挥此环节的积极作用。其他老师也提出了内容优化建议,比如:可以增加“两会”的新闻图片,做到前后衔接顺畅,突出主题;还要避免可能存在争议的课堂用语、人物举例,完善备课细节;上课老师可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适当选择侧重点开展教学。讨论过程气氛热烈,场面生动活泼。



本次“2019全国两会”专题将分别在第5周和第8周周四,为学校大一学生统一授课。为更好地配合此次《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思政教学部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有奖答题知识竞赛活动,做到课堂线上线下同步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