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做客“人文素质大讲堂”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13


 5月3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受邀做客我校“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学校四号楼报告厅为师生代表做了一场题为“当前中东形势背景下的巴以问题”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朱南勤和大德育五大教研室老师到场聆听,讲座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



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冲突的热点之一,认识中东形势是理性认识巴以问题的前提。李教授首先从中东地区的战略位置、能源资源、历史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介绍了认识中东问题的三个途径。其次,从中东总体形势、中东主要热点问题以及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中东政策入手,剖析中东地区形势,并展示了大量刚刚从以色列拍回的图片,让现场师生对当前巴以国际形势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认识。然后,再从巴以问题的由来、现状及发展前景三个方面阐述巴以冲突。巴以问题不是国际新形势,是一直存在并且将继续长期存在。同时,它又不是单纯的地缘冲突问题,宗教问题、核问题、巴勒斯坦内部矛盾、以色列的政策以及美国政策的变化也都是影响巴以冲突的主要因素。其中宗教方面尤其是关于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成为了巴以两国长期对峙的焦点,复杂的宗教历史问题也将使巴以问题继续存在。当然,美国政策的变化也会左右巴以问题的变化乃至走向。从近期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举动所引起的国际反响,也足以说明美国政策变化所引起的效应。最后,李教授说,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导致中东问题前景难以预测,中东问题将会继续存在,中国也将加强对中东问题的关注。

思政教学部曹鑫海副主任随后做了本次大讲堂总结,他认为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史料与时事相结合,展现了渊博的学识。同时,曹老师也鼓励现场同学学会用国际视野去看待与分析国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