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动态
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等你们来参与
发布人:校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3-07-14   浏览次数:10


图片

推广普通话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奋进新征程

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响应教育部的推普号召,也为提升我校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文明和谐的书香校园,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校语委决定组织第26届普通话推广活动。




第26届推普周

二十一世纪,不仅是岁月的更替,也是新旧观念的更新。它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更需要国家语言文字的统一和规范。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飞跃发展的时代;是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是科技、人文相融合的时代。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是提高国民素质,营造改革开放环境的前提条件;也是提升国家形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份的第三周为“推普周”。2023年9月11日-9月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1

知识问答


图片

Q:什么是普通话?

A:“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普通话。”


Q: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语言?

A: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Q:还有多少使用汉字的国家?

A:除了中国,使用汉字的国家还有越南、日本、朝鲜、韩国等。


Q:推广普通话就是不让说方言吗?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不让说方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政策。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还要会说民族共同语。推广普通话总的要求是在正式的场合和公众交际的场合讲普通话,但并不是排除在非正式场合讲方言。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的,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所有场合一律不让说方言。

图片



2

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看到这个故事你想到了什么

在一个偏僻的农村,一个游人路过,因为肚子很饿了就走进一家面馆,说:“有什么好吃的,快烧一点,我吃了要赶路。”可这家小面馆由于有特殊原因今天不营业,所以回答说:“眯——”意思是“没有”而这个游客听成了是面,他想“面也行”,点点头坐在那儿等了。

过了好一会儿,说:“面条,快,怕我不付钱吗?”店里人说:“洞国咪——”意思为“和你讲没有”,一个说:“冬瓜面也可以,为什么不给我去烧?!”一个说:“咪就咪,吵啊咪——”意思是:没有就是没有,争吵也没有。一个说:“还有炒面,为什么不早说?”。

图片

Mr.

你想到了吗?

普通话是促进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是进行交流的工具,是现代民族的共同语言,也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普通话是现代标准汉语的另外一个称呼,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广普通话,有利于提高国民整体的语言文化素养;学习普通话,有利于更好的和别人交流。普通话是中国通用的语言,同时解决了地区不同语言不通而导致的隔阂问题。







3

校内推普活动



1.暑期地名打卡活动

1)自行打卡一处旅游地或者家乡标志性景点

2)打卡形式:照片和短视频。

a.拍照(背景为具有标志性的景点)

b.拍一段30s左右的短视频,说一段话(示例:大家好,我是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教师或学前2206班xxx,舟山群岛云水梦,逐浪踏歌欣霞红。我打卡的城市是浙江舟山!)

图片


短视频内容可自由发挥,用创新的方式打卡。

3)参与打卡的师生,开学均有纪念品一份。评为最具特色作品者,颁发活动证书和奖品。

4)打卡照片和视频于8月30日前发送校语委杨海燕老师邮箱:yanghy@sicfl.edu.cn


2.普通话限时挑战赛(活动标语:说普通话,做文明人,创和谐校园)

1)活动时间:9月下旬

2)活动地点:校图书馆广场

3)活动形式:不同等级难度的绕口令和飞花令(二选一)。

普通话挑战规则:30s准备时间,然后在规定时间内一字不落地念出来,要求发音清晰、流畅。要求快、准、好。
飞花令挑战规则:个人战(1vs1)或团队战(2vs2),每场比赛设置一个关键字(花、云、春、月、夜等)轮流背诵含有关键字的诗句,直到有一方背不出(限时10s)。

4)参与挑战的师生,均有纪念奖品一份。挑战成功的前20名师生颁发活动证书和奖品。


活动负责人咨询方式

联系人:杨海燕老师 

联系电话:68025965

办公室:50216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乃至国家都具有重要作用,让我们共迎第二十六届推普周,一起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